今天是:2024年4月24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新会员注册!
最新公告 更多>>
· 关于申报2014年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的通知
· 关于申报2012年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的通知
· 关于转发中国科协《申报中国科协三峡科技出版资助计划》的通知
· 吉林省生物治疗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会议通知 更多>>
· !2017第五届东北三省一区免疫学学术会议暨吉林省生物治疗学会第二届学术会议通知
· 关于申办吉林省第七届科学技术学术年会分会场及征集学术论文的通知
· 关于申报2012年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的通知
· 关于申办吉林省第七届科学技术学术年会分会场及征集学术论文的通知
· 关于转发中国科协《申报中国科协三峡科技出版资助计划》的通知
· 关于申报2012年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学会进行初审的通知
· 吉林省生物治疗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热点新闻 » 下半年利润增速回升 医药行业发
下半年利润增速回升 医药行业发展仍有强大动力
点击率:2754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1/9/30

    四季度脚步临近,2011年医药行业能否一如既往地交出让人满意的答卷惹人关注。无论从已披露完毕的沪深两市医药上市公司的中报数据看,还是从今年上半年整个医药行业的增长情况看,结果似乎并不太令人满意。然而,遍观券商的相关研究报告,无不洋溢着对四季度乃至明年医药行业姣好表现的乐观期待。

  这样的情绪并非盲目,随着原材料涨价、产品降价等利空因素逐渐消除,以及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的即将出台,这个行业的发展仍有倔强向上的强大动力。

  由此看来,国内医药行业抓住2011年的尾巴,打一场漂亮的收官之战也不无可能。在众多医药行业分析师看来,四季度医药行业的利润增速有望恢复性上涨,而今年以来一直表现突出的中药及医疗器械子行业在四季度乃至明年仍将一骑绝尘。  

  下半年利润增速或回升  

  素来享有抗跌美名的医药板块在今年上半年显得有些狼狈。1至6月份,上证综指下跌5.89%,而申万医药生指数大跌18.44%,跑输大盘12.55个百分点。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医药行业位居跌幅榜第3位,跌幅仅次于电子元器件和信息设备行业。

  医药行业二级市场的沉郁难拔,显然与该行业今年以来不太让人满意的业绩表现有关。今年上半年,整个医药板块的毛利率约为28.4%,比去年同期下滑2个多百分点。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增速,由去年上半年的32%降到13%。医药工业收入增长30%,利润总额增长22%,利润增速比去年同期下滑8个百分点。

  国都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潘蕾认为,上半年医药行业利润增速有所放缓,主要是受到药品价格下降和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此外,受到开展按病种收费改革试点、以及抗生素分级管理等政策陆续出台的影响,多数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未能达到市场预期。

  在上半年出师不利的阴影之下,医药行业能否在2011年最后一个季度实现逆转备受关注。纵观券商们相关研究报告,不难发现他们多数仍抱持乐观态度。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医药行业正在进入后医改时代的稳健增长期,随着原材料价格上升的趋缓,降价政策暂时告一段落,医药行业的利润率在下半年有望有所回升。预计今年行业收入增长约30%,利润增长约20%,明年收入与利润增速在20%~25%区间。瑞银证券同样乐观预计,在相对平稳的政策环境下,随着成本压力的缓解,下半年医药行业的情况会有所好转。

  潘蕾进一步分析指出,2010 年全年利润增速前高后低,2011 年全年有望呈现前低后高走势。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驱动我国医药行业增长的因素不变,医药行业仍处在投资黄金10年。随着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及其后续政策出台,医药行业的集中度将稳步提升,产业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医药行业规模将持续增长。  

  中药和医械子行业受捧  

  在经历大半年的回调之后,医药行业市值缩水到12,786亿元,市值占比4.0%,行业PE也整体回调了25%。北京一位医药行业分析师认为,从长远看,短期估值回调为中长期投资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医药行业虽然整体上缺乏亮点,但中药饮片、医疗器械和中成药等受政策影响相对较小的子行业表现不俗。前7个月,中药饮片收入同比增长53.15%, 利润同比增长56.49%;中成药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6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8.42%;医疗器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8.3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08%。

  前述北京分析师进一步指出,受药材涨价影响小、毛利率稳定、单独定价或不受调价影响的品种,依然是四季度乃至明年较为安全的投资标的,中药以及医疗器械子行业未来仍将受到追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医药行业的投资价值逐步显现,但由于行业与政策环境日益复杂,医药公司业绩分化趋势日趋明显,如何在分化中选择优质公司尤为重要。具体而言,受益行业集中度提高的龙头企业最值得关注,这些企业将带给长期投资者丰厚的收益。此外,拥有独家品种的相关上市公司,以及研发实力较强、产品储备丰富的上市公司,未来仍然值得期待。

  但即便如此,四季度仍存在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及政策不确定性等带来的风险不容忽视。

  “今年以来一直表现突出的中药及医疗器械子行业,在四季度乃至明年仍将有较高增长。”潘蕾认为。

  医疗器械的投资前景备受看好。随着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统筹比例提高,患者对确切诊断的要求将越来越高,经验用药将逐渐减少,各类诊疗设备的引致需求强劲。民生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我国仅对500万元以上的设备进行集中招标,而我国生产的医疗器械主要是500万元以下的设备,这些产品没有规定统一招标,降价压力较小。

  目前,国内外企业在医疗器械高低端市场的竞争均日趋胶着。低端市场需求受政府投入影响很大,如果后续缺乏政府投入的持续刺激,低端医疗设备的市场增速将放缓。而高端市场外企占有较大优势,国内企业的虎口夺食必然困难重重。相比较而言,莫尼塔医药行业分析师沙江认为,优质的家用医疗器械企业则是较好的投资标的。家用医疗器械定价灵活,受政府支出影响较小,外资企业在该领域的优势也并不明显。但是,国内企业要脱颖而出,仍需加强OTC渠道把控能力和医院渠道建设能力。

  除此之外,在中药全产业链整合上颇有作为的中药饮片龙头企业康美药业,以及拥有独家品种、布局大健康消费、企业经营稳健的品牌中药企业云南白药等都成为机构眼里的白马股。

  而对于中药注射剂这个烫手山芋,潘蕾同样乐观。“这个子行业最后还是要发展的,由于存在安全性问题,对其审查会越来越严格,但这意味着后进者的进入壁垒增高,对于多年来已经经受住市场考验的大品牌而言,未来将有更大的市场空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吉林省卫生厅 吉林省人民医院 中国免疫学会(CSI) 吉林省免疫学会 中国免疫学杂志

版权所有:吉林省生物治疗学会 地址:长春市工农大路1183号 
 电话:0431-85595145 QQ: 1843255722 邮箱:1843255722@qq.com 网址:http://www.jlswzl.org

网站支持:新格网络